林助育麻豆文旦柚子016.jpg 
▲林助育賢伉儷

提起嘉慶文旦園讓林助育回想起半個世紀來務農的演變和甘苦談,聽他娓娓道來從阿公時代就開始種植,傳承已超過半個世紀小時候即在柚子園長大,生活中總離不開這片嘉慶文旦園每逢假日一定回到田裡幫忙,接觸文旦栽培轉眼過了40年光景,不管是技術、經驗、都能侃侃而談,但謙虛的助育本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,仍然不斷的進修,學習更新的栽培技術,讓顧客能品嚐到更甜美的文旦果實。

林助育麻豆文旦柚子005.jpg

麻豆嘉慶文旦園面積共1.6公頃,位於昔日「倒風內海」肥沃土地精華地區,加上氣候、溫度、溼度及土壤環境的有利環境下,孕育出得天獨厚口感極佳的麻豆文旦,在嘉慶文旦園裡種植著正宗麻豆文旦、紅文旦、以及白柚。更榮獲92年麻豆農會舉辦的文旦評鑑,榮獲「頭等獎」,歷年也多次榮獲「優等獎」的殊榮,得過的獎項多的數不清,堪稱是文旦達人,如果你還沒吃過極品文旦,一生一定要來品嚐一次。

麻豆文旦柚子林助育001▲文旦果園一景

 

麻豆文旦柚子林助育002▲助育大哥侃侃而談的跟增文社大小農班的同學分享栽培心得 

由 於世代務農一代傳一代,一直都有承接的使命感,加上媽媽80幾歲也該讓老人家享享清福的時候了,,助育大哥毅然的承擔,放棄高薪的工作,離開職場回到故 鄉,一方面陪伴媽媽略盡孝道,另一方面專心務農,把果園整理好,再傳承給下一代永續經營,讓消費者能一直品嚐到優質的麻豆文旦。 

麻豆文旦柚子林助育003

▲助育大哥的媽媽很開心班上同學到果園參訪

林助育麻豆文旦柚子013.jpg

文旦的特殊習性在小果及中果只是細胞增長,一直要到國曆7、8月間才會進行「灌漿工程」,果肉才會慢慢增加,直到8月初期,果形不再變大,進行後熟的生長過 程,此時果肉持續增加,表皮逐漸變薄,甜度也逐步增加,直到白露前後10天採收,嘉慶文旦園嚴選品質優良,皮薄肉細,甜度平均在12度以上的文旦才會交到買家手裡,助育建議在收到嘉慶文旦禮盒再多擺一個禮拜,讓果肉充分消水,果粒更加細緻飽滿,甜度可再增 加1~2度,此時食用風味最佳,是中秋佳節裡的不二選擇。
 

林助育麻豆文旦柚子024.jpg

助育大哥對於『嘉慶文旦園』的堅持理念充滿了身為農夫的良心。

1. 看不懂的農業資材絕對不使用

2.自己不敢吃的東西絕對不銷售

3.安全健康無毒的理念永續經營

更有著吉園圃認證、QRcode的認證,為消費者做出了嚴格的把關。 

也曾經嘗試有機栽培,但文旦果樹為長年生植株且約有近20幾種病蟲害會發生,若不及時治療容易造成果樹生病或死亡,就像人生病一樣,有時也不得不投藥治療。而農藥的安全採收期約在1~2個禮拜即可採收,即使遭受蟲咬表面變醜,讓賣相變差,但『嘉慶文旦園』仍堅持2個月不噴農藥,長期跟消費者溝通,讓消費者也能接受且支持生產者朝安全無毒農業的做法,絕不為了多賣幾個錢就犧牲消費者健康。

 

林助育麻豆文旦柚子027.jpg▲  小農推廣班的同學們在助育大哥店面裡交流心得

雖有40年的務農經驗,大都向資深的老農民請益,,缺乏包括植株營養、病蟲害治理整體性的田園管理技巧,於是透過農會產銷班、台南區農改場及農委會的藥物毒物試驗所等輔導機構轉向專家請益,做中學學中做,維持品質的穩定程度。但務農是個靠天吃飯的職業,接連的颱風摧殘,忽冷忽熱的極端氣候,都會影響柚果栽培,有時甚至血本無歸,一年的心血化為烏有,農民再無奈也只能抱著「種得歹田望後冬」敬天知命,期盼老天爺憐惜,來年風調雨順慶豐收。

林助育麻豆文旦柚子014.jpg  ▲果園裡的草生栽培

提起助育大哥那群穩定的客戶,他開心的說只要來買過都變成朋友,而且近幾年客戶的回購率都超過100%,目前客戶來源都是靠朋友口耳相傳,能夠吃到好吃的文旦都會覺得很開心,甚至有的客戶還會打電話來感謝,買的用心、送的放心、吃的開心、有夠貼心。

 

 

助育大哥更對自己期許能從「麻豆嘉慶文旦」做起,拓展至其他農產品,結合理念相同的農民,共同為友善環境、無毒農業、食品安全盡一份心力。

 

  

小農姓名:林助育

所屬縣市:台南市麻豆區

認證:吉園圃認證、QRcode認證

訂購資訊:0933-334061  林助育先生

嘉慶文旦粉絲團       歡迎加入嘉慶文旦粉絲團互相交流栽培技術

林助育麻豆文旦柚子001.jpg  ▲曾文社大小農推廣班於林助育大哥果園合影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曾文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