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雅玲-淵葉柚子園麻豆文旦柚子039.jpg

土生土長於台南市麻豆區的王雅玲,有著鄉下人一貫的純樸,陽光的笑臉時常掛在這位鄰家女孩臉上,與兄長共同經營『淵葉柚子園』,懷著對爺爺奶奶的感念之情,三兄妹毅然攜手,只為守護住這片名為『回憶』的角落。

王雅玲-淵葉柚子園麻豆文旦柚子007.jpg

『淵葉柚子園』裡偶有野生帝雉前來覓食,更吸引著不同鳥類在園中穿梭嬉戲,盛夏時陣陣蟬鳴,夜裡柚樹叢下傳來不絕於耳的蛙鳴,在雅玲兒時記憶中,『淵葉柚子園』有著最自然的生態環境,她用一貫靦腆的笑容說:『希望未來能看見螢火蟲一閃一閃照亮淵葉柚子園,為了這個理想而努力著。』

王雅玲-淵葉柚子園麻豆文旦柚子077.jpg細心為各位學員解說的雅玲大哥。

從小務農時間長達十餘年,但雅玲仍謙虛著說自己只是個小幫手,專業栽培管理部份由兩位兄長為主,父母親從旁輔助,園中栽種以文旦為主,輔以大白柚、紅文旦、酪梨、柳丁,果園地理位置位於曾文溪流域,面積約三分地,因接近河川,所以地質層屬於砂質類土壤,水土保持不易,期間不斷投入人力物力、心力與堅持,才守護住爺爺奶奶所留下的心血。

王雅玲-淵葉柚子園麻豆文旦柚子042.jpg▲細心為各位學員解說的雅玲大哥。

『淵葉柚子園』於今年(105年)開始試種草生栽培,懷抱著對這塊土地的感念, 希望能夠以更友善的方式來維護這片土地,所以每當文旦採收完畢後,都會將果園腐爛的文旦清除,並進行消毒殺菌,讓果樹能在生產完後回復正常生理機制。 

王雅玲-淵葉柚子園麻豆文旦柚子040.jpg

有著年輕世代對於食安問題的關注,將食物食用的觀念及安全無毒的理念落實於『淵葉柚子園』裡,對於農產品用藥嚴格遵循機構認證標準,做到少藥少化肥多有機的栽培方式,保留食物中最原始的風味,也是兒時記憶中的滋味。

王雅玲-淵葉柚子園麻豆文旦柚子051.jpg

雖然生在農家,卻未曾想過有一日會成為農人的雅玲,承接家業從不是她人生的選項之一,早期爺爺奶奶在這片果園付出一生的時間,後來爺爺奶奶生病,無力再從事耕種,便由第三代的雅玲兄妹一手接下,
少時承接家業由於經驗不足,面臨許多問題,藉助具有農業根基與知識的表姐夫和二姑姑幫忙,在學中做,做中學,一路走到現在。兒時的點滴是雅玲所珍藏的回憶,對爺爺奶奶的感念之情時常懷記於心中,守護住記憶中的大自然,驅使著雅玲走向無悔的新農人生活。

  

王雅玲

台南市麻豆區磚井里

訂購資訊:麻豆淵葉柚子園 部落格,歡迎參訪交流。

栽培種類  文旦為主   輔以大白柚 紅文旦 酪梨 柳丁

吉園圃安全標章認證  產銷履歷驗證

 

賞味小秘訣:文旦的熟成採收期於7-8月間,因果樹生產有級別區分,採收過程會以不斷試吃的方式進行採收,採收後盡量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。

 

食用方式:現採可現吃,但等『消水』後食用更佳,存放越久甜度越高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曾文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