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黃琛皓-八月農夫麻豆文旦柚子019.jpg『土地需要永續經營』,這是黃琛皓對於自家果園的堅持,以自然農法來保護大自然環境,施以天然的有機肥,並加以草生栽培管理,讓果園維持的自然的生態環境。

 

黃琛皓-八月農夫麻豆文旦柚子021.jpg  

從小生長於台南市麻豆區的黃琛皓,把果園當成家園,將果樹當成孩子照料,喝的是來自曾文流域無汙染的水,吃的是完整而營養的肥,在果樹生病時還要充當醫生對這群孩子治療,琛皓微笑的說:當這群孩子長大後,自然回報以甜美的果實。

 

 

黃琛皓-八月農夫麻豆文旦柚子043.jpg  

目前擁有八分地的農地面積,除一分地正在整地準備種植外,實際種植面積共七分地,以文旦為主要作物,90%種植文旦,8%大白柚,2%紅柚、西施柚、酪梨。由於附近無工業區,水質清澈無汙染,施以對土壤活化的有機肥,使用安全用藥 ,以草生栽培管理文旦果園 ,所屬四塊農地種植出來的品質各有風味。

 

 

 

黃琛皓-八月農夫麻豆文旦柚子016.jpg  

 

幫農10年餘的琛皓,近五年來專心投注於文旦種植,擁有15年經驗的琛皓提起文旦栽培的趣事,半年前剛整地完成的兩分地,所種植的40棵文旦樹果苗,隔天全部乾枯,原來新苗3個月內不能施以肥料,於是在第三天全部拔除重新栽種新苗,這讓琛皓體會到種植文旦所需具備專業知識一點都不能含糊,經由不斷的進修及農友交流,慢慢累積經驗,琛皓說:想要擁有老欉文旦的收成,至少需經營30年以上,這是一條漫長的路,所以『土地需要永續經營』是他的初衷,也是目標。

 

 

 

黃琛皓-八月農夫麻豆文旦柚子013.jpg   

 

2004年七月的敏督利颱風,當時光在7/2至7/6號這幾天,僅南部雨量就高達2000毫米,三分地所種植樹齡達50年以上的80棵老欉文旦禁不起風災水災肆虐,相繼死亡,72歲年邁的母親在此時將一生的心血交付到琛皓手上,從此一頭栽入文旦產業行列。

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在台南曾文溪流域下了2300毫米的水量,104年蘇迪勒颱風造成70%的損失,一次又一次重大的損失,琛皓感嘆的說:農夫是一個靠天吃飯的職業,但每一件事情  成功的背後是不斷的努力改進,失敗是一種歷練,只要能堅持到底,就有甜美果實。

 

 

 

黃琛皓-八月農夫麻豆文旦柚子003.jpg   

傳承三代的老欉文旦,最高樹齡已過50年,每年親戚朋友品嚐琛皓家文旦時露出的滿足表情,對琛皓來說是一種榮耀,原來分享是一種最快樂的心情。

 

 

 

黃琛皓-八月農夫麻豆文旦柚子015.jpg  

琛皓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將果樹照料的健康漂亮,讓更多朋友品嚐到自然甜美又健康的好文旦。

 

90

這是最環保的天牛剋星,以簡易的兩塊木板放置於樹下,吸引天牛產卵,不施農藥讓果實能更安全食用。

 

   

走訪琛皓果園全記錄
由琛皓帶領曾文社大小農行銷班學員,參觀自己的果園,記錄下當農民的琛皓最真實一面。

 

 

黃琛皓  台南市麻豆區

吉園圃安全認證  農產品產銷履歷認證

賞味小秘訣:文旦採收於農曆節氣『白露』前10天,約國曆八月下旬,經過通風存放消水10天,使文旦變的多汁而甘甜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曾文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