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麻豆所生產的文旦為『正宗麻豆文旦』所生產的,不同於其他縣市的產品,麻豆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及最適合文旦生長的土壤,早期由家父獨立經營,四年前由大陸經商回台,見父親年邁便毅然決難由父親手中接下這份祖傳產業。

 

2

 

 

自接下這片果園開始,連逢三年水患,見滿數瘡痍的果園,柚樹的損失難以估計讓我滿心受挫,人說:『農民是靠天吃飯』,同時也激發了我不服輸的個性,再接再厲一定要把祖傳的事業發揚光大。

 

 

DSC_0030.jpg

 

 

在剛接觸的幾年當中,除了家父將經驗傳承於我,還不斷學習進修,工作之餘每天天天都往果園裡跑。巡視果園生長情況,按時施肥、澆水,更需對病蟲害防治,把柚樹當成小孩一般呵護照顧,其間的辛勞唯有同為農友的人才能體會。但收成時看見滿數結實纍纍,心中喜悅之餘,再辛苦也值得了。

 

 

2

 

 

原本就喜愛柚子哪股酸中帶甜的滋味,對於柚樹品質的把關,我們堅持一個原則,『自己都不喜歡的,絕對不銷售給客戶。』,謹守這個原則讓許多老客戶能再回籠購買,這是一種對驕傲,也是顧客的一種肯定。

 

 

DSC_0156.jpg

 

 

九分半面積的種植全程採用無毒耕種、友善種植,用有機肥料施肥,確保顧客能吃的安心,可現採現吃絕無食安問題。目前果園裡種植的作物有文旦、紅文旦、大白柚,通通都是以友善種植絕無食品安全的顧慮,即便現採現吃也能吃的安心。

 

DSC_0183.jpg

 

土讓是大地之母,無妥善照顧的土地,便產不出優質的文旦,在整片果園中我們種植人工草皮,既能保濕、又能防土讓中的病害,堅持使用人工除草而不使用化學除草劑,取以代之的是採用有機液態肥料及酵素來照顧這片土壤及果樹,並配合農會定期做土壤及果樹檢測,讓客戶除了享受之餘更能吃的安全。



DSC_0161.jpg

 

 

『食用文旦的小叮嚀』
文旦一般產於中秋節前,於白露過後採收,這時的文旦才算真正的成熟,白柚則至九九重陽節時採收才能達到最好的滋味,剛採下來的柚子需等一星期後,果皮變軟果皮裡面的水分被果肉吸收,俗稱『消水』,文旦的保存期限很長可放置一兩個月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曾文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