。投入務農的時間與幫手

以前都是父母親自行管理,現母親年邁體衰,兄長居於高雄,我幫農約兩年多。

。農作種類

文旦,大白柚

。農場規模與環境

柚園約一分半,周圍都是柚園

。對於自己農產品的了解

減少多種農要的使用,在園裡多種植文旦、白柚降低多種蟲害。鋤頭除草、手抓蝸牛,也都減少很多農要的使用。噴灑酵素液使植株強壯,增強抵抗力,防病蟲害。非植物性殺蟲劑: 糖醋液、木醋液、酵母粉、煤油、夏油等。

。產品成熟產期與最佳食用方式

文旦採收期為白露前十天左右,採收後需待文旦皮萎皺(消水),果仁柔軟多汁,甜度佳。白柚採收期為霜降前,白柚汁多又酸甜,早期還沾鹽巴風味更好。

。對於農產品堅持的理念

母親對於果園只是古法耕作,用鋤頭除草,減少噴藥,之前體力好時,用堆肥掩埋,文旦葉鮮綠,果粒甜,這一兩年接觸酵素用酵素液來增加土地養分,友愛大地。

。貫徹理念所做的努力

用果皮蔬菜葉做的酵素,養分多元,提供土壤氧氣,為植物增加肥料,減低病蟲害。

。決定務農的起源或故事

母親因脊椎開刀,實在需要休養,但她仍對果園放不下心,畢竟那是她和父親一路走下來的心血,哪能割捨,現在看著果園的成長也是她的精神食糧。要減輕母親的辛勞,不能捨棄農園,唯有子女從旁協助。

。曾遭遇過的困境或挫折

之前天牛的橫行,從夜裡持手電筒去柚園抓天牛,後來用水盆燈照,至現在用林反產卵,天牛的問題仍存在,柚根經水災的蹂躪也漸漸不再勇健。

。務農過程中的感觸

雖是簡單一年一收成,但期間從施肥、灌溉、剪柚枝、抓蟲害、除草、巡視包護套及採收,每一階段都須做地汗水淋漓,但我們用珍愛的心,灌溉柚園,甘之如飴。

。對自己農產品最值得驕傲的優點

自然生長不催生,用鋤頭除草減少噴藥,讓柚子呈現它自然風味。

。農作物的栽種故事

母親大都於清晨去柚園巡視,看看它們的成長,何時該施肥、疏果、除草,甚至大白柚採收時,一顆顆拆掉護套,並旁記何時可採收。一天天看著它們落葉、結果、採收,這是大地之愛,是母愛,我們更應珍惜。

。希望實現的目標

雖說盤商採購較輕鬆,但顧客自己訂購,獨樂樂不如眾樂樂,多方交流,樂見其成。


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曾文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