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佳璋麻豆文旦柚子025.jpg

就和許多務農人家一樣,外地遊子仍會回歸農村生活,從父母手中接下一輩子為之操勞的農園,吳佳璋大哥也從未忘記過這片自小到大賴以為生的土地,而現今也跟父母有著相同的心思,將這片土地視為自己的子女,悉心照料呵護。

吳佳璋麻豆文旦柚子008.jpg

曾文社大小農推廣班至佳柚文旦園參訪那日,親切的佳璋大哥興高采烈與同學農友們分享交流務農心得,從他臉上不難看出對這片農園帶著深深的驕傲與自信。雖說2014年才正式投入務農工作,但自小就幫忙父母經營果園,故承接果園不僅很快上手,加上父母從旁協助、鄰園長輩先進的教導和參加農業知識講習,更讓佳璋大哥迅速進入務農領域及成長。這份驕傲自信,是自小的經驗累積與謙懷的學習,也相信自己的果園能在麻豆站穩一席之地。

但說起自己為何會投入務農的決定,佳璋大哥深有感觸,和許多人一樣,有抱負的他也少不得在外想闖出一番成績,可惜之前任職公司經營業績不佳,長期虧損,造就工作不穩定,讓他不得不提早深思自己的未來。此時見著雙親年邁、身體欠奉,難以負荷果園繁重工作,孝順的佳璋大哥明白自己的抱負與奉養雙親是可兩者兼顧,這片農園正能讓自己一展所長,遂回來承接果園的管理工作,並就近照顧雙親。

這個決定讓佳璋大哥對於未來有了明確的目標,也更義無反顧走下去,因為這不僅是長輩辛勞一輩子的心血,往後也將成為自己的成就,當然也希望將這片土地好好傳承下去。目前為麻豆果樹產銷班第十一班成員,以及參加生產履歷追溯制度。


吳佳璋麻豆文旦柚子015.jpg

承接父親之前經營果園,栽種果樹以文旦為大宗約佔九成,其他有白柚及西施柚。栽種面積約三分多,分別坐落於廍崎頭和前班,種植用地附近皆為農作物區域,沒有受工廠污染。果園採草生栽培方式,以機械及人工控制雜草,涵養地層水份,防止土壤流失,所割除下來的雜草予自然腐爛轉換土壤的有機質,以提供果樹吸收養分,節省肥料的施用量,善用自然資源,以降低病蟲害減少噴灑農藥,達到政府法令要求,使消費者食用安心。

文旦及白柚果樹的成長過程從長新梢、含苞開花、結果實、熟成、採收、銷售、修枝、施肥、清園的種種過程,宛如照顧小孩的成長都需細心苛護,既期待它的成長又怕受傷害的心情。

吳佳璋麻豆文旦柚子005.jpg

文旦成熟採收產期於國曆八月底至九月初(農曆白露前後十天),採收後文旦需放置通風地方約一週時間予辭水(消水), 讓多餘的水份蒸發, 果實肉質才會由硬變軟,提高果肉的甜度;一般來說文旦柚最佳賞味期間,為採收後三個星期內趁新鮮食用最佳,最晚仍不應超過一個月。

由於草生栽種善用自然資源,減少病蟲害發生和降低農肥藥使用,愛護地球的努力,讓果園的有機質豐富、土壤鬆軟,適合動植物生長,田間有翠綠植物所綻放的美麗花朵、地上有蚯蚓及肚伯 (台灣大蟋蟀) 小土堆、樹上有斑鳩、白頭翁、麻鹭棲息等等,呈現多樣化的動植物自然生態。 符合法規用藥,落實食安,提升品質;善用自然資源,愛護地球,永續經營。
    
所種植文旦已逾三十年的老叢,果園座落地理位置匯集豐富的礦物質,形成肥 沃的土壤,以及麻豆的氣候環境適宜,聚集老欉、土質與氣候的種種優 勢,產出文旦和白柚果實的品質皮薄肉多、汁多味甜,享有獨特風味頗富口碑。


吳佳璋麻豆文旦柚子010.jpg

自承接果園管理工作後,接連遭遇去年八八蘇迪勒強颱,讓即將採收文旦掃落滿地損失慘重,以及年初霸王寒流,影響到果園萌芽含苞率,顯得天災氣候的多變與人力的無奈,但佳璋大哥相信只要努力,老天一定會眷顧賞口飯吃。

現在的務農已非往昔單純靠體力耕作,更是需要不斷的學習新知識與成長,方能適應氣候環境的變化和社會的變遷,每個環結都需兼顧的,有時努力更不一定有好結果,還需看老天爺天災氣候的賞賜。

吳佳璋麻豆文旦柚子019.jpg

希望實現的目標

栽種文旦產出的品質能取得認證、得獎以及獲得消費者的認同,以使銷售訂單穩 定,永續經營。


吳佳璋麻豆文旦柚子024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曾文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