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
▲文旦樹一整年的栽培管理日曆

文旦落果以後,果農可以開始進行枝條的修剪,針對樹上乾枯枝、病蟲害枝進行修剪,以及剪除直立生長或是枝條過於密集的部位,如此可以改善果樹內部的通風與光照,降低病蟲害發生機會、減少死角增加噴施藥劑的防治效果,也有利於果實的均勻轉色,提高外觀品質。在落果結束後進行修剪,對於文旦果實產量並不會產生影響,並且因為結果部位確定,有利於判斷密生枝條中何者為較無保留價值的枝條,方便修剪作業的進行。

DSC_0334.jpg


栽種方式:

我都以農作方式來耕種,以割草機來割草,土地間充滿的自然生態,有蟾蜍、蝸牛、蜜蜂等等,當然更少不了蚯蚓,這活化了土壤。我會將割下來的草覆在土壤上,這些東西能做堆肥使用。

蟲害防治方法:

用無毒方面的資材,例如神通油,可防治蟲害,使蟲的毛細孔塞住,讓其慢慢死亡。加上使用不會造成環境汙染的清淨海洗衣粉,用來防治病菌。蟲害用苦楝油和木醋液防治,用木黴菌噴葉面防治病害。

苦楝油 可以防治一百多種昆蟲及數種葉螞和線蟲,如玉米螟、葉蝨、毒蛾、果蠅、根瘤線蟲、班潛­蠅、二點葉螞、蚜蟲、粉介殼蟲、薊馬、白粉蝨等。其有效成分為苦楝油,直接將苦楝種子­粉碎浸泡後使用也可以,但使用濃度要高才有效,萃取苦楝葉片汁液使用也有效果。於蟲害­初期,蟲口密度低時即開使噴灑,每隔7天噴灑一次,連續噴三次以上,噴灑時稀釋100­0倍,充分與水混合後再加入展著劑,噴及蟲體棲息處。

木醋液 木醋液的主要成分為醋,此外尚有其他一百多種成分,有好有壞其作用大致與醋相同,但超過醋,主要因所添加營養劑或自然農藥種類之不同而其效果也不同,使用時如與黑糖酵素液混合後使用即為糖木醋液。

(1)
增進作物根部與葉片的活力,減緩老化,降低果實酸度,延長果實貯藏時間,提高風味。
(2)
防治土壤與葉片上一些病蟲害,促進土壤有益微生物的繁殖。
(3)
增加農藥效果。
(4)
加速堆肥之醱酵速度。
(5)
消除家畜禽糞尿之臭味。
(6)
加入飼料,提高肉質。

木黴菌 木黴菌為一種適用於葉表及土壤的生物防治菌株,對於真菌性病害有防治效果,但對於細菌性病害則無效果。本產品對於土壤傳播性病害具有防治能力,可以做種子處理、粒劑布施、翻犁、土壤添加及覆蓋作物等方式進行植物之保護。

施肥方式:

用山上的土壤培養微生物菌,噴灑在土壤上面。用有益微生物菌(如放線菌、光合成菌)灌注土壤及噴灑葉面。基肥用田寶蔗渣肥或粉狀有機肥,追肥用有機粒肥。

有關認證已申請中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曾文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