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物生長過程中,深受介質影響,所以在選擇介質上,是非常重要的。快來看看有哪12大介質吧!
砂質土壤

▲砂質土壤。
砂質土壤
含砂質量達30% 以上,含有豐富有機質,主體是泥炭土,質地疏鬆排水性佳,能保濕保肥,可直接使用或混合有機肥料使用,適合栽培根部發展旺盛的根莖類蔬菜。
花公主有機培養

▲花公主有機培養。
花公主有機培養土
含豐富有機質,且具有極佳保水度和高陽離子交換能力,肥料利用率高,是萬用培養土;不含病原菌和有毒物質,所以適用大部份的植物,可直接用於花卉蔬果、觀葉植物的播種育苗和栽培使用。
德國KLASMANN蔬菜育苗專用泥炭土

▲德國KLASMANN蔬菜育苗專用泥炭土。
德國KLASMANN蔬菜育苗專用泥炭土
含90% 有機質泥炭苔、10% 珍珠石、肥料,特別適合用在蔬菜育苗期的根系發育,移植成功率高且生長效果極佳,短期蔬菜可直接於花盆栽種,非常適合栽培新手。
扦插專用培養土

▲扦插專用培養土。
扦插專用培養土
3合1等比例配方,以細粒為主,不含肥料,有極佳的排水性和透氣性,對於扦插枝條的發根有絕對幫助,適合作為大部分植物的扦插繁殖使用。
有機培養土

▲有機培養土。
有機培養土
成份以有機椰土為主,經腐熟完整和水洗,PH 質適中,不含雜草種子,無汙染,排水性極佳,適根系發展,可與有機肥以5:1混合使用(有機蔬菜搭配菜肥、開花植物搭配開花有機肥),育苗、芽菜可單獨使用。
芬蘭kekkila泥炭培養土

▲芬蘭kekkila泥炭培養土。
芬蘭kekkila泥炭培養土
含有極高比例的粗黑泥炭,粗纖維含量高所以排水透氣效果好,適合用在小苗移植換盆、蔬菜花卉移植,而且可以直接使用。如果要栽種耐旱植物則可以調配珍珠石或是其他介質後再使用。

赤玉土
▲赤玉土。
赤玉土
進口自日本的顆粒土,與陽明山土相似,排水性、透氣性佳,且能適度保水保肥,適合使用於木本植物、盆栽。
果樹專用有機栽培土

▲果樹專用有機栽培土。
果樹專用有機栽培
主原料是田土,再配合多種有機天然介質調配而成,排水性佳,適合種植中大型果樹木本植栽,質量重可幫助穩固根基。
香草植物有機培養土

▲香草植物有機培養土。
香草植物有機培養土
含進口泥炭土、多種介質調整而成,偏鹼性且排水性佳,有適度保水保肥功用,十分適合一般香草植物的生長需求。
酸性泥炭土(未調整)

▲酸性泥炭土(未調整)。
酸性泥炭土(未調整)
天然開採土質, 未經調整, 沒有肥份,PH3.8∼4.2,不適合直接栽種使用,可搭配其他介質,或是調整成一般酸性土壤。適合使用於栽種酸性植物,細粒徑可用於育苗,粗粒徑可用於栽培和換盆。
易栽土(椰土)

▲易栽土(椰土)。
易栽土(椰土)
成份為椰纖土,排水性佳有助根性發展,質量輕,經壓縮包裝後運送方便,泡水後就可恢復原體積,可以4:1 比例和有機肥混合使用,有機蔬菜可搭配菜肥,開花植物可搭開花有機肥。

多肉植物專用栽培土
▲多肉植物專用栽培土。
多肉植物專用栽培土
含進口泥炭土、發泡煉石、多種排水介質調配而成,與石礫土壤相似,排水透氣性佳,適合仙人掌及各類多肉植物直接使用,可避免多肉植物爛根。

本文出自台灣好園藝 文/李若潔‧攝影/王正毅‧資料來源/花草遊戲No.5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曾文社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